懷孕可以吃感冒藥嗎?孕期用藥注意事項、藥物分級懶人包

【本文轉自 婦產科醫師 陳柏廷-小樹醫師的爸媽加油站 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10月之後真的感覺天氣突然轉涼,許多最近遇到許多感冒的孕媽咪及病患,因為擔心服用藥物會影響小朋友,忍受著感冒的痛苦。陳醫師看了覺得好辛苦啊,孕婦到底該不該吃感冒藥?怎麼知道哪些藥物能不能服用呢?


目錄:
1.懷孕藥物分級懶人包
2.懷孕時要特別注意的藥物
3.感冒藥屬於哪級藥物?懷孕該不該吃?

懷孕藥物分級懶人包

其實美食藥署FDA,有用藥的懷孕分級給醫師參考,總共有5個分級(category):

A級:人體研究顯示「安全」
B級:動物研究顯示「安全」
C級:動物研究顯示「有害或有風險」
D級:人體研究顯示「有害或有風險」
X級:動物及人體研究顯示「有害」

懷孕時要特別注意的藥物

1.不能用的X級藥物,常用於:高血脂藥物、神經科藥物(癲癇、憂鬱安眠藥)

2.不建議用的C、D級藥物,常用於:高血壓藥物、糖尿病藥物、特定止痛藥

感冒藥屬於哪級藥物?懷孕該不該吃?


感冒藥物 大多屬於B-C級,婦產科醫師也都會盡量避開C級藥物。
陳醫師是覺得媽咪可以安心服用,因為感冒的不適、睡不好,可能會誘發「宮縮」的不良反應。短期服用藥物,獲得良好的休息、讓身體盡快康復,是利大於弊的選擇。

曾經遇過搜尋能力很強的媽咪緊張的跑來問我:
「醫師醫師 我不小心吞了一顆止痛藥!上網查發現是D級藥物我現在該怎麼辦?」

其實不需要緊張,C、D分級的藥物只是表示可能有風險,不建議使用,不是說一定不能吃。許多臨床情形,醫師評估後如果是利大於弊,還是會在孕期間使用的。

比如一些慢性疾病的族群,尤其是三高(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癲癇、自體免疫疾病、精神科這些疾病的藥物常有C,D級,甚至X級的藥物。

所以懷孕前如有在「長期服用藥物」的媽咪,一定要積極、主動的告知醫師,讓醫師協助調整或更換藥物哦!

資料來源:美國FDA食藥署


圖片來源:婦產科醫師 陳柏廷-小樹醫師的爸媽加油站、Photo AC

相關文章

spot_img

最新文章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