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生兒報戶口懶人包!文件、流程、健保一次搞定

寶寶出生後最重要的事就是幫新生兒報戶口!但要準備哪些證件?線上報戶口和臨櫃報戶口有什麼分別?優迪 YODEE 為新手爸媽們整理了新生兒報戶口懶人包,從證件、流程到補助一次看懂!報戶口可以一併辦理的健保加保、申請育兒給付和生育獎勵金的必備文件也都統統列好嘍。


新生兒報戶口懶人包目錄:
一、新生兒報戶口:臨櫃申請
(一)臨櫃申請加碼:生育獎勵金、育兒給付、健保申辦
二、新生兒報戶口:線上申請
(二)線上申請加碼:生育獎勵金、育兒給付、健保申辦
三、新生兒健保卡申請

寶寶出生後,需要在60天之內完成報戶口的申請。一旦錯過期限,經催告未申請者,根據《戶籍法》規定,除了要處300元以上、900元以下的罰緩,戶政事務所有權強制幫寶寶取名登記喔!

另外,新生兒逾期報戶口還可能會失去申請生育獎勵金的資格。因此,寶寶出生後,建議爸媽還是要盡快到戶籍地的任一戶政事務所或內政部的網站完成登記喔!

新生兒報戶口流程

臨櫃申請

申請人資格:

  • 父母親、祖父母、戶長、同居人或撫養人其中之一。
  • 受委託人(要附上委託書及受委託人國民身份證、印章或簽名)

必備文件:

  • 申請人身份證、印章
  • 新生兒出生證明書正本戶口名簿(登記後會換發新的戶口名簿,需負擔30元工本費)
  • 子女從姓約定書(如果出生證明已載明則免附)

申辦流程:

備妥所需資料後,前往戶籍地直轄市、縣(市)政府所轄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當天就能換領好戶口名簿。

臨櫃申請加碼:生育獎勵金、育兒給付、健保申辦

到戶政事務所可一併申請生育獎勵金、勞保/國保生育給付、育兒津貼、健保IC卡,可以帶上對應資料如下:

生育獎勵生育獎勵金申請表 、身份證、印章(或簽名)及郵局/富邦的存摺影本
生育給付媽媽身份證、印章(或簽名)及存摺
育兒津貼育兒津貼申請表、父母親雙方印章(或簽名)、父母雙方及兒童身份證明文件(如戶口名簿影本)、父母其中一方的郵局或指定金融機構存摺封面影本
寶寶健保卡申請人身份證,寶寶照片(也可選擇無照片健保卡或之後再上傳照片)
**臺北市戶政事務所可在同一窗口一併申請育兒獎勵金、育兒津貼及申辦健保。

新生兒報戶口:線上申請

線上申請網址: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線上申辦出生登記

申請人資格:

僅限新生兒爸爸或媽媽,且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 新生兒爸媽都是在臺現有戶籍及自然人憑證的國人
  • 新生兒須在臺出生
  • 新生兒限設籍與父或母同戶籍
  • 在出生日起60天內申請

必備文件

  •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行動自然人憑證
  • 子女從姓約定書
  • (免提供紙本出生證明)

申辦流程

到內政部戶政司【線上申辦出生登記】填寫資料、上傳文件,完成後將以Email通知申請人,爸媽可以使用「線上申辦案件進度查詢」功能查詢辦理進度,再戶長親自/委託他人去換領戶口名簿就OK嘍!

線上申請加碼:生育獎勵金、育兒給付、健保申辦

線上辦理會通報到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和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可以一併申請新生兒健保卡和勞、國保生育給付!可以到「全民健康保險內政部戶政司代辦健保卡申請進度查詢」查詢進度,同時也可以到「勞保局一站式服務專區」查閱申辦資訊。

新生兒健保卡申請

臨櫃辦理

出生登記時,可以向窗口索取填寫「戶政事務所通報健保署跨機關服務」申請書,戶政事務所就會協助向健保署申請「依附投保」及「製作健保卡」。完成出生登記及健保依附通報作業,戶政事務所會轉交「證明單」,從申請日起14日內您可以用「證明單 + 戶口名簿影本」 陪同新生兒就醫

線上申請:

申請時會一併通報到衛福部健保署,市話洽詢電話撥打 0800-030-598 或 4128-678。申請後2個工作天得以至「全民健康保險內政部戶政司代辦健保卡申請進度查詢」查詢申辦進度, 約5至7個工作天即可收到新生兒健保卡。

健保卡製作:
  1. 先確認要轉到爸爸或媽媽名下
  2. 確認要辦理有照片/無照片的健保卡
  • 有照片健保卡:通報後,掃描戶政事務所提供的證明單上的QRcode,上「健保卡相片上傳平台」上傳新生兒照片。
  • 無照片健保卡:一週後會收到卡片,但就醫時要繳驗載有新生兒資料的戶口名簿影本(可拍照存在手機出示)、或其他可以證明身份的相關文件。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相關文章

spot_img

最新文章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