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便秘怎麼辦?便秘的症狀、原因及改善方法

【本文轉自 祁孝鈞醫師 | 小森林兒科診所 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小朋友不大便或排便不順常常是困擾家長的一個問題,有的小朋友即使每天都有大便,但每次大便都是一顆一顆的像羊大便的形狀,或是每次大便都會有肛門口的疼痛或不舒服,都可能代表小朋友可能有便秘的問題。要解決便秘的問題,讓我們先來了解甚麼是便秘。


目錄:
1. 正常與異常排便分辨
2. 便秘的不同成因和症狀
3. 便秘的治療

正常與異常排便分辨

1.  一歲以下的嬰兒

喝母奶的寶寶排便次數差異很大,一天三次到五天一次都有可能,只要肚子不脹、吃得量正常、精神活動力好以及排便沒有不適的情形,都沒有關係。喝配方奶的寶寶一般來說排便次數較母奶少,觀察的原則相同。

2.  一歲以上的兒童

正常約一天一至兩次整條成形便,如果是每兩天排一次糞便,只要糞便是一條軟的且不會有疼痛感,仍是正常現象。但若每次大便都是一顆顆小粒的形狀、排便時有疼痛感、或是好幾天才大一次量多到阻塞馬桶,則代表小朋友有便秘的問題。

便秘的不同成因和症狀

1. 高纖食物的攝取不足

青菜水果吃得很少,這類的小朋友每次大便都是一顆一顆的,像羊大便一樣,量都很少。

六個月以上一歲以內吃母奶或配方奶的小孩常有便秘的問題,這時可以在副食品加入水果泥(奇異果、火龍果、木瓜、李子、黑棗、柳丁等都含有較多的纖維,但蘋果泥、芭樂較易便秘)及蔬菜泥,以及可以在製作時稍微保留一些纖維;大一點的小朋友若不願意吃蔬菜或水果,則可以改以不同的食物呈現方式,比如說蔬菜馬鈴薯餅或蔬果汁。

2. 油吃得少

這樣的小朋友通常是好幾天才大一次,很難大出來且一次大很多。小朋友其實不必吃得像老人一樣少油的飲食,適當的油脂攝取也對腸胃道有潤滑的效果。自然的油脂都可以吃,比如說橄欖油或雞肉魚肉的皮或肥肉。但仍須要避免人造奶油等食品添加劑及反式脂肪。

3. 水分攝取量不夠

水分的攝取不足及牛奶的過度攝取常可能是一歲以後便秘的常見原因,但一歲前比較少因此便秘。

  • 六個月以下的寶寶:餵母乳最佳,若喝配方奶的量以每天每公斤150cc左右即可,不必再另外喝水。
  • 六個月以上的寶寶:應該開始添加副食品,注意纖維質的攝取,水分以奶及副食品為主,不必再另外喝水,若額外喝水的話以每天每公斤30cc為限。
  • 一歲以上的孩子:每日總水量,含食物中水分,勿喝含糖飲量:
體重kg8101214161820222426283040
每日水量ml800100011001200130014001500155016001650170017502000

4. 運動量不足

小朋友每天做適當的運動,也可以幫助腸胃蠕動來改善便秘,根據美國國際運動體運協會建議,1~3歲兒童每日大肢體的活動至少30分鐘,3~5歲兒童每日至少運動60分鐘。

5. 排便習慣不佳

「憋便」型的便秘常出現在1到3歲之間的小孩,這樣的小朋友也是好幾天才大一次,憋不住才一次大很多。

因為之前排便的不適感或生活的壓力(上學或廁所髒)引起心理的排斥上廁所,除了行為訓練定時提醒小朋友上廁所(鼓勵兒童在吃完一餐後30分鐘內,每天早餐後去蹲廁所,5-10分鐘,每天一到兩次),養成規則排便的習慣,並避免責罵的方式,嘗試給小孩正向的鼓勵。

便秘的治療

適當的軟便劑和益生菌使用(有時可能會用幾個月),可以減少因為排便造成的不適感而中止憋便的惡性循環,同時做生活習慣的調整,幫助小朋友建立好排便習慣才是解決便秘的方法。

祁孝鈞醫師 | 小森林兒科診所
FB:兒科醫師 祁孝鈞醫師|Hsiao-Chun Chi MD.
部落格:祁孝鈞醫師/小森林兒科診所

相關文章

spot_img

最新文章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