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可以施打流感疫苗嗎?孕期施打疫苗建議一次看

【本文轉自 婦產科醫師 陳柏廷-小樹醫師的爸媽加油站 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天氣轉涼,近期流感開始流行,又到了注射「流感疫苗」的季節。疫苗百百種,到底孕婦需要打什麼疫苗?懷孕打疫苗會影響寶寶嗎?什麼疫苗又是需要避免的?陳柏廷婦產科醫師今天就來幫大家整理一下!


孕期建議施打的3種疫苗

孕媽咪在孕期間建議施打的疫苗有三種:

1.新冠疫苗

因為孕婦屬於新冠重症高危險群,所以建議在孕期任一時期接種新冠疫苗。
疫苗選擇以mRNA疫苗(莫德納, 輝瑞BNT)為優先,建議注射同廠牌。
💡恭喜mRNA疫苗技術創始人Katalin Karikó和Drew Weissman獲得2023諾貝爾生醫獎👏🏻

2.流感疫苗

孕婦屬於相對「免疫低下」族群,發生流感重症的機會較高
所以建議在孕期任一時期接種流感疫苗哦!

3.百日咳三合一疫苗(白喉、破傷風、百日咳)

因為新生兒到2個月大時,才接種第一劑五合一疫苗(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以及b型嗜血桿菌)
在出生到至少2個月接種疫苗前,是「百日咳」保護力的空窗期。所以施打百日咳疫苗,是為了保護小貝比👶🏻

孕期應該避免施打的疫苗

1. 三合一疫苗(MMR)

減毒活性疫苗!孕期不建議施打!

第一孕期會例行檢驗「德國麻疹抗體」濃度,如果濃度不夠,避免出入人多場所及德國麻疹流行地區。

產後哺乳期再補打即可。

2.子宮頸癌疫苗(HPV)

非活性疫苗,但孕期不建議施打!

孕媽咪舉手:「陳醫師,那這些疫苗我可以通通一起打嗎?」
(真是勇敢的媽咪…😂)
學理上,因為都是非活性疫苗,是可以一次在不同部位施打。不過為了觀察施打疫苗後的免疫反應,陳醫師還是建議可以分次隔週施打比較好哦!


參考資料:
1. 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2. 美國疾管局CDC,食藥署FDA
3.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

圖片來源/Photo AC、婦產科醫師 陳柏廷-小樹醫師的爸媽加油站

相關文章

spot_img

最新文章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