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幾週才感覺得到胎動?胎動怎樣算正常?

【本文轉自 婦產科醫師 陳柏廷-小樹醫師的爸媽加油站 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胎動是媽咪和寶寶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很多媽咪都很期待能感受到寶寶的動靜。到底什麼時候才會感覺到胎動?胎動次數怎樣才算正常?小樹醫師分階告訴大家,也希望大家不要對於胎動過於焦慮!


目錄:
1. 何時感覺得到胎動?
2. 到底需不需要數胎動?
3. 怎麼數胎動?

門診常常有媽咪問:「為什麼都沒有胎動的感覺呢?」


「胎動」是媽咪與寶寶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很多媽咪都很期待能感受到寶寶動的那一天。

雖然我沒有辦法體會,但能想像那一定是很奇妙又興奮的時刻。

何時感覺得到胎動?


💡懷孕早期:

因為寶寶的體型手腳太小,力氣也很小,就算拳打腳踢,媽咪也不會有感覺,一般要等到16~18週時才有機會感覺到。

第一胎的媽咪 因為沒有胎動的經驗,往往都會延後到20週之後才會慢慢開始感覺到。

到底需不需要數胎動?

💡懷孕後期:

「胎動」被認為是胎兒狀況的依據,我們不擔心胎動多,比較擔心胎動少,所以常有醫師會建議要每天數胎動,經驗上可能可以提早發現寶寶的問題。

不過陳醫師搜尋過相關文獻,發現每天規律數胎動並「不會」降低「產前胎死腹中」及「新生兒死亡率」,但可以降低孕媽咪的焦慮感

所以如果「數胎動」反而會對媽咪造成壓力,不數也是沒有問題的哦!

怎麼數胎動?


數胎動的方式:

是找平常胎動最多的時候數,如果2小時內有10次以上就算正常。

沒有達標可到醫院做進一步「胎心音監測」。

但也不需過度緊張,因為絕大部分的寶寶 最後都是沒有問題😊


圖片來源/婦產科醫師 陳柏廷-小樹醫師的爸媽加油站、Photo AC

相關文章

spot_img

最新文章

spot_img